2018年6月2日下午,普创创业训练营系列活动第二课“人才”专题在Downtown LA成功举行。创业先锋、法务专家、公司高管等八位重量级嘉宾亲临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关于找合伙人及招募科技人才的经验和建议。

(活动现场)

(为与会观众准备的点心和饮料)

(活动后观众与嘉宾互动交流)

活动开始首先是三位连续创业者分享了寻找合伙人和创办企业的经验;之后两位资深律师讲解了股权分配、如何保护公司IP等问题;最后三位公司高管分享了招募和带领技术团队的经验。 活动结束后观众与嘉宾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创业嘉宾

(左起:Xue Xia,Eric Yuan,Alen Xu,Giggs Huang)

Giggs Huang:咕噜美国通的CEO。咕噜致力于帮助海外华人改善生活品质,融入海外文化,建立生活圈子。目前月活跃用户超过200万,与18,000个高质量商家紧密合作。

Alen Xu:Hiveel Technologies的 CEO。Hiveel(唯优车)是一家针对私人二手车买卖的交易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免费的车辆报告,为客户节约时间,方便交易。

Eric Yuan:现任ICONIZ的SVP of Business Development,同时也是天使投资人和Yang Ventures的创业导师。有近20年的专业经验。

嘉宾分享

1.找到人才如何确定TA更适合做核心员工还是合伙人?

Alen:合伙人要愿意与公司一起承担风险,共同进步和成长。在这个基础上,他必须倾尽所有,包括自己的所有资源和才能。作为合伙人,最重要的是创始人团队要有一致的价值观,同时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而核心员工应更注重于他们的工作能力。因为核心员工与公司的关系更倾向于雇佣关系,他们的责任是执行公司的计划而不是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做出决策。

Eric:核心员工的竞争力主要是相关工作上丰富的经验。

Giggs:合伙人一定要学习能力强,成长快,自身的成长速度要高于公司的发展速度,才能达到带领公司发展的目标。从合伙人的角度上,许多专业知识可以通过在公司后续发展的过程中快速学习获得,而不用要求他们一开始就十分精通。对于初创公司而言,一个有潜力的合伙人胜过专业知识丰富的资深员工。

2.如何找到/发掘合伙人?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Alen:找合伙人的确是个难题。要经常参加各种活动,这样更有机会认识不同的人,然后找到互补性的人才来始创团队。身边的同学也是不错的选择。

Eric:参加活动是个不错的方法来认识更多的人,然后可以在这些人中寻求合伙人。也可以从身边的同学从寻求合伙人,因为相比于陌生人,创始人对身边同学的性格、做事风格更了解。

Giggs:寻找合伙人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是肯定存在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尽可能的认识多的人。像普创举办的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3. 您在寻找合伙人的时候注重哪些特质?

Alen:过人的学习能力和对公司的奉献精神。大牛、精英并不是初创团队成长的必要条件,学习能力才是在起步阶段带领公司成长的源动力。这样的人才能给团队和公司带来最大化的效益。同时,作为公司的领头人之一,需要将自己的全部资源都贡献给公司来辅助公司的成长。

Eric: 合伙人要有极强的责任心且兼具拼搏精神。因为创业是件异常艰苦的事情,在公司起步和发展阶段一定会有太多太多的艰险磨难。这时,合伙人必须以公司的发展为第一目标来拼搏。此外,创始人要给予合伙人充足的信任来促进公司进一步的发展。

Giggs:合伙人和创始人要有相同的价值观和目标,这在公司发展阶段非常重要。在对公司发展方向产生困惑的时候,统一的目标能有效的帮公司判断现阶段的发展是否违背公司的核心目标,以便尽快将公司发展拉回正轨。此外,相同的目标也能简化公司后续的管理问题,一切与公司目标不符的建议都不必采纳。

4. 合伙人之间的利益分配、责任、权力等问题如何应对及确定?

Eric: 基于共同的价值观和相互的了解,合伙人之间应该相互信任。至于利益分配问题,可以咨询专业法务人士,用专业的方式来界定与解决。

Alen:项目发起人在初创阶段需要占股份主导位置(60%)。责任分配按个人长处以及经验背景进行安排。所有分配应在创立之前就确定。

Giggs: 创始团队中需要有一个核心,股权最好占50%以上。利益分配要早确定,因为在公司运作起来之后会有很多利益分配问题,也包括股权转让等税务问题,这些都需要尽早开始计划。

5. 三位分别在不同领域,区块链基金、内容服务、二手车服务,在自己的领域中有没有非常独特的经验想和大家分享?

Alen:创业时必须挖大牛的观念不一定适用。在起步阶段只需要肯学肯干的团队共同进步成长。找不到技术人才时可先做一个demo,说服专业人才加入。

Giggs:咕噜的创始团队都有很强的互联网行业背景,所以创业开始时难免都有些经验主义,后来踩了很多坑之后才发现自己是在创业上是小学生,学习是最重要的,要有从零开始的心态。要有开放的心态,找有潜力的年轻人带动团队向前,按自己的业务特性招募员工,并且通过不断学习研发自己的体系。

Eric:要多尝试,多找人。找投资人时不要只关注钱,最好的是会与你分享机会的投资人。

法务专家

(左:Tom Li 右:Brad Mindrup)

Brad Mindrup:闵波是百宸的资深律师。他同时任职于百宸的北京和美国办公室,为法人和投资者提供交易结构和私募股权投资及公司日常法务问题和商业交易等方面的建议。他的客户包括初创企业,大型公司,国际投行,私募基金及风险投资人。可以为企业提供专业分析、解答不同成长阶段的法务问题,为公司的长期成长奠定法务基础。

Tom Li(李陶):李陶就职于百宸律师事务所洛杉矶办事处,他致力于服务企业客户、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交易,并任职初创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的法律顾问。在合伙人结构搭建、公司股权分配等问题上能为初创企业带来独到的见解和专业的法务解答。

Brad和Tom 为我们介绍了在公司创立初期可能面临的一些法律方面的问题,让我们受益匪浅。

首先,Tom提到了对于公司持有者个人财产的保护,公司的债务需要与个人进行分隔。以避免公司如果破产债务可能过渡到个人身上。

1.注意针对个人责任的保护

根据公司的性质不同,如果破产,债务可能过渡到个人身上。创始人应当据此谨慎选择公司的性质。如果创始人与人合作,但并未注册一个实体,那么法律上这是一个合伙公司;如果创始人自行发展,但并未注册一个实体,那么在法律上创始人是独资经营业主。在这两种情况下,创始人都需要为所有债务和责任负责。保护个人财产最好的方式是成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LLC)。

2.根据发展计划选择实体形式

如果创始人想创立的是一个高增长的或科技类的公司,且希望通过传统的多轮融资、最终通过收购或上市退出的话,C Corp才是最佳的选择。除此之外,风投们更熟悉C Corp的形式,也更熟悉其中牵涉到的文件,C Corp更容易吸引风险投资。因为前述的税务原因,C Corp一般不分红,而是将收入继续投入到公司的发展之中。

3.早作打算

创业者们需要在创业伊始就计划好财务。如果想要从风投机构那里融资,就选择C Corp。如果是自己自足、不需要融资的企业,可以考虑S Corp和LLC。早期的投资也需要合理的计划,例如是选择股权融资还是发债贷款?一切都需要尽早打算好,因为这会影响到早期的法律上的考量。

4.保护知识产权

如果联合创始人离开的话,他可以带着他在加入之前注册的知识产权离开;这对很多企业来说可能是灭顶之灾。所以开始时尽量做到法律上的完善,比如可以成立实体并将这个知识产权交予这个实体。

5.分配股权

Brad和Tom 建议,一位创始人持有大于50%的股权和决策权,对于公司之后的运营更加有利,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6.分配股权和保密协议

在公司创始初期,分配股权时,公司可以与股权受益者制定合理的股权变现时间表。例如,受益人被授予的股权在公司工作3年后可兑现50%,5年可兑现100%等。这样的机制有利于公司保留和激励人才。公司还可以和员工制定股权协议,例如,在公司工作一定年限之后,可以以低于市场价的价钱买入公司股票。这些股权协议可以在与员工签订劳工合同时进行协商。

公司也同时可以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这有利于日后公司内部信息的保护。

rad和Tom 还提出了在公司运营阶段面临的一些法律问题。这些问题也包含了之前提到的股权分配与发行,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各种书面文件和表格的填写。

另外,两位律师还提到,加州有最低员工工资标准。在公司创始初期,创始人往往是没有工资的,这在理论上是违法的,但是创始人当然也不会起诉自己。如果用股份来激励其他员工,而不支付工资,则很可能面临着违反最低工资法被诉讼的风险。如果雇佣独立承包人,公司则不需要承担此风险。另外,公司增长期间,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可能需要分配股权给新的投资人和员工。在这个过程中,原有持股人可能会面临股权稀释的问题,公司要注意平衡新旧股权持有者的关系。

最后,一定要注意- 一切和公司相关的表格的填写和签署以及一切文件的纪录都要正规严谨。

(部分嘉宾、普创工作人员、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