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下午,普创创业训练营系列活动首场专题“融资”在Downtown LA成功举办。活跃投资人、知名孵化器负责人、优秀连续创业者等十一位重量级嘉宾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融资的规律、技巧、行业洞见等。

(现场130+位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

(活动前零食与饮料已就位)

(活动前活跃的networking)

(Investors Panel嘉宾左起:Andy, Carmen, Dee, Victor, Fred, Henry, Vanessa)

活动开始,首先是Tech Coast Angels的联合创始人Dr. Fred Haney的演讲“如何打造一个受投资人青睐的公司”。创投界泰斗Dr. Haney, 是全美最大的天使投资集团之一Tech Coast Angels的联合创始人,Venture Management Co. 的创始人和主席,以及“The Fundable Startup: How Disruptive Companies Attract Capital”的作者。之前创立和管理了3i Ventures,并投出资金8000万美金,所投公司中19家上市。从CMU计算机系博士毕业后,Dr. Haney曾联合创立了五家公司,还曾任30家高科技公司的董事会主席。

(Dr. Fred Haney)

之后四位成功创业者分享了他们不同阶段(孵化器、天使轮、AB轮融资、退出等)融资的历程以及建议;接着六位投资人通过panel discussion从投资人的角度提供了融资的见解和建议;活动最后,递交了申请的创业者与投资人进行了一对一的fundraising pitch。

(左:Jiake Liu 中:Ken Lian 右:Jiachen Zhang)

活动嘉宾

Moderator-Vanessa Yang:Plug and Play Managing Director,负责监管和运营洛杉矶分部。Plug and Play是总部位于硅谷的世界上最大的创业加速器以及最活跃的VC。成立11年,创新平台已扩展到了包括德国,法国,中国等的12个国家,26个地区。

Andy Wilson:创建和投资了24家初创公司。Alliance for Southern California Innovation执行总监。初期科技创业公司加速器以及风险基金Momentum Ventures的创始人。

Carmen Palafox:Make in LA合伙人,Make in LA是一家投资早期硬件科技项目为主的孵化器和风险投资基金,所投13个项目后续融资超过三千四百万美金。

Henry Shi:AI List Capital合伙人。过去三年Henry已投资了超过20家人工智能的早期公司。此外,Henry还是风险投资基金Zuma Partners的合伙人,孵化器Zuma Ventures的投资合伙人。

Carmen Palafox:Make in LA合伙人,Make in LA是一家投资早期硬件科技项目为主的孵化器和风险投资基金,所投13个项目后续融资超过三千四百万美金。

Dee Hu:八维资本 8 Decimal Capital创始合伙人,八维资本专注于全球区块链项目的价值投资及产业上中下游的股权投资。同时,Dee还是加州跨境投融资平台Novaone的联合创始人。

Victor Yao:赛伯乐Cybernaut Zfounder Ventures投资经理,赛伯乐洛杉矶目前已投资超过50家初创企业,有5家成功退出。

现场Q&A

Q: 作为一名成功创业者以及活跃VC的核心成员,你觉得南加州的创业生态环境与北加州的硅谷相比有什么不同?

Andy:南加创投圈自20年前帕萨迪纳的Idealab成立开始,慢慢聚集起很多家VC(尤其针对C轮融资)。南加州地区的创投生态与硅谷的差距正在减小,但是南加州缺乏大型的机构性投资机构提供A轮和B轮的融资。希望未来南加州涌现更多的当地创投基金,带领更多投资机构进入市场。

Q: 你认为硬件在洛杉矶地区的发展潜力怎么样?

Carmen :洛杉矶在硬件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有SpaceX,特斯拉,JPL等很多技术成熟的企业,我们投资的两家公司创始人分别是从SpaceX 和波音出来的。工程技术人才方面也有很大的优势,当地加州理工、USC、UCLA、LMU等高等院校提供了很多行业人才。另外,洛杉矶是全国最大的生产制造工人雇主之一,当地有超过12,000家生产商以及其他很多制造资源。

(左:Fred Haney 右:Henry Shi)

Q: 你在AI领域成功投资的秘密是什么?有什么投资建议么?

Henry:投资AI有两个原因,一是AI公司需要很多融资,估值增长快,收益高;二是自己作为AI专业毕业的博士,在技术层面上非常精通。

有几点融资建议给AI领域的创业者。首先,迅速招人、迅速融资,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优势。第二,聘用最优秀的人才,不仅是技术强劲的工程师,还要集结最好的销售团队。AI产品的主要客户是公司,好的销售帮助公司产品匹配到大客户并且打通收入渠道。第三,AI行业的公司发展成为独角兽的时间相比于传统互联网行业的公司要短很多,这给创业者以及投资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对于不同AI创业公司,有不同具体的融资策略,但是共通的是,尽早找到付费用户(越早越好)。

Q: 作为投资人,你是如何评估一家公司的?ICO 和IPO有何区别?

Dee:评估项目有几项重要的指标,包括优秀的创始团队(成员有良好的教育以及行业背景)、可观的估值、强大有效的顾问团队、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清晰的商业模式和落地模式等。 ICO相对于IPO操作更简便,没有严格的财务以及法律监管,只需要准备白皮书和提供购买信息的网站。对于IPO的流程则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耗时也更长(通常需要花费几年时间来准备),需要与法律、金融、会计等机构的大量合作,并且经过SEC批准等程序。

Q: 怎样的美国公司最有可能在中国融到资金?

Victor:熟悉中国政府和政策的公司。具体而言,首先要选对赛道,进入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的领域,比如医疗健康、Fintech、新材料、智能生产、环境保护等。第二,中国政府偏爱学术背景强的团队。比如,雇佣一个有PhD学位的员工会很有帮助。第三,找一个中国合作伙伴来应对当地市场。中国俗话说“水很深”。因此,找到一个中国VC/合作伙伴/买方,可以帮助你在中国发展市场以及与政府打交道。

Q: 创业者们应该在南加州融资还是在硅谷融资?

Fred:创业者应该尝试所有可能融到钱的地方,不论南加州还是硅谷。VC们聚集在硅谷是因为长久以来硅谷建立了完善的体系和独特文化——硅谷可以发展,不仅因为充足的VC资金,更因为有科技人才、顶尖学府、有经验的管理人才、法律、会计服务等因素聚集成成熟产业。南加州的不同地区有不同的特点,比如圣地亚哥有很多生物科技的VC。建议可以在LA寻求天使轮融资,如果LA都找不到融资,估计在硅谷会更难,就需要找找公司自身的问题了。

(部分嘉宾、普创工作人员、志愿者合影)